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

書-白花的地圖

接受地點:賽維爾
難度:無
所需技能:生態調查3、生物學3














聖母百合百合科百合屬多年生草本植物,又名白百合瑪丹娜百合(Madonna Lily)。原產於巴爾幹半島西亞種小名candidum是「純白色」的意思[1],形容本種花瓣的顏色是純白色的。純白色的花被視為是純潔的象徵,中世紀時期的基督徒常拿這種百合花來供奉聖母瑪利亞,因此被稱為聖母百合、瑪丹娜百合。
















百合屬植物在冬天時地上部通常會全部枯萎,只留下生長在地底的鱗莖來越冬。聖母百合與其他百合不同,冬季時雖然地上部也會枯萎,不過會由鱗莖長出一些簇生狀的基生葉,葉長約22公分,以這些基生葉來越冬。

聖母百合分佈於地中海東部地區,由希臘馬其頓)至以色列加利利)、敘利亞克里特島。生長在石灰質的土壤中,生長地夏季極為乾燥。
















聖母百合的種植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歷史,百合毒素病及真菌性病害灰黴病是栽培時較常見的病蟲害,要避免病毒的感染,一個可能的辦法就是使用種子播種來繁殖。


聖母百合曾經是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省花,在省旗上就畫有這種白色的百合花飾。不過聖母百合並不是魁北克的原生植物,再加上這種百合在魁北克生長的並不是很好,魁北克省的省花現在已經改成鳶尾科變色鳶尾,這種鳶尾是魁北克的原生種。


約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,克里特島上的米諾斯文明遺址,克諾索斯米諾恩皇宮(Minoan Palace)的壁畫上就繪有聖母百合。
聖母百合純白色的花朵被認為是純潔的象徵,歐洲歷史上不同時期的畫家在畫聖母瑪利亞的畫像時,通常都會同時畫上這種百合花,且在畫這種百合花時大多不會畫出花的雄蕊雌蕊


參考文獻-維基百科-聖母百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